關於鄉間小路第五天,我想先分享今天早上出門的搞笑,當作軟起飛:

我讓兒子頭戴昨天鄉路在市場買的煮鍋,當作今天騎單車安全帽,

戴起來還真像全聯寶寶。

IMG_8560

 

跟對的人一起工作,會累,但累得很爽!!

今天,鄉間小路的最後一天,孩子一個一個送走之後,也要跟戰友健瑋工作上的送別了。

已經好幾年了,都會來個用力地擁抱,敬佩彼此,感恩彼此,同心協力,完成一項艱鉅的小路。

最後,健瑋說「孩子這五天都平安走回來了」,我馬上想到的,是感謝老天爺。

擁抱無圖,以此圖表達「跟對的人一起工作,很爽!」:

IMG_8553

(鄉路第四天晚上,我們三位相聚,青芳算是我和健瑋在道禾的大學長,我們鄉路好幾屆,也有著青芳的足跡,明年也會有)

 

今天早上,邊做早餐,一邊爬梳著今天的路途,實為鄉路最終日的行程,腳程不多,但挑戰很大:「單車騎行」。

會有比較多腳程的,是在「富岡」這個小鎮,今天是我和健瑋三度拜訪,我們依然喜歡這裡,想著要在這裡過老年生活,

「富岡」這個小鎮,我會用兩個字形容「安靜」。它有著「城鎮」的味道,卻沒有城鎮的喧囂,外圍被稻田圍繞,

富岡車站四周,是一座座未被拆除的大穀倉,現在讓藝術家在此做一些創作展現。

IMG_8579

走在街路上,人不多、車不多,甚至會遇到農機在路上行駛,孩子看傻了眼。

IMG_8592

跟第四天一樣,我們先在這個安靜的城鎮採買公共午食,兵分三路。

有了昨天被請客的經驗,今天的分組,我比較沒那麼難看了。

IMG_8577

也因為有了昨天被請客的經驗,上路的一開始,孩子就要我請客。

他們要我請便利商店的冰,我告訴孩子:

「我是自己想吃冰,請你們一起吃,而不是你們想吃冰,我來出錢」

我緊接著說:

「便利商店的冰,我沒那麼愛;我比較喜歡吃的是傳統冰店的冰」

(我最愛吃的是「冰豆花」)

於是,我們出發找「冰店」,沒幾步路,我們真的找到了,

開心的是,店裡也有賣豆花,孩子則是點了自己口味的冰沙,

IMG_8582

老闆看到是孩子,直接說「我做小杯的給你們」,

喜歡這種人情味,其實像這樣的舉動,在教育界就是「適性」。

當然,也有許多的教育事業,做的是便利商店式的餐點,標準化,一份一份打包好,

從不「因人設事」,只設事,卻沒因人。

即便老闆已盡力給小杯了,對孩子來說,還是算大,

IMG_8585

沒有一個吃完的,我的個性是:「吃夠了就好」,當孩子不想帶走剩食,我沒有任何勸說。

即便老闆一直鼓吹帶走,說是「那麼熱,走沒幾步路就會想喝」,我依然讓孩子自己決定自己就好。

後來是「通通沒帶走」。(差點連買食材的餐盒都沒帶走)

IMG_8588

 

在這個自主消費、自主使用旅費的鄉路上,今天的公車,對孩子是有感覺的。

孩子問「公車多少錢?」,我們說「免費」的,孩子好開心,

這項社會福利制度,對我們鄉路的孩子是「很有感」的,

特別是出手闊錯的人,花到了第五天,口袋變得好淺好淺。

司機說政府想要知道這個福利措施的使用情形,雖然免費,依然需要刷卡上下車,

IMG_8610

孩子好焦慮,再問千百次「會扣錢嗎?」,我們會在這樣的情況下,開始知道:

「能用錢自主的孩子,具備沒錢可用的經驗之後,便會產生避免沒錢的觀點」

 

到了福興宮,我們午食後,

IMG_8613

孩子開始選適合自己的單車,公費支付每人一台單車的租賃費,

若有孩子想要騎乘更高價格的項目,必須自付。

有幾位孩子想騎那種四人或二人的四輪車,

(我兒子回家分享說「那種車有小小的冷氣,因為車子上面有一片東西遮著」)

他們積極地找夥伴同行,一來可以分擔自付額,二來人數不足額會騎不太動。
最終有兩台四輪車的孩子,以及六輛單車的孩子,四輪車較慢,我隨行在旁,

IMG_8616

單車較快,健瑋帶著往前先鋒騎行。

IMG_8622

我們幾乎遇到有大樹蔭或廟庭的地方,便停下來休息一會兒再上路

IMG_8626

IMG_8639

中途,健瑋停了下來,詢問比較想要去哪個地方?

IMG_8617

最終孩子們幾乎選了「柑仔店」,而「國小遊樂」就經過就好。

(附一張耍白痴的我,兒子的安全帽是我要他「帶」的,但他不想「戴」,只是揹在包包後,

後來掉了他沒察覺,被慢後車的孩子撿起給我,停車休息時,我拿給兒子,順便問他要不要「戴」著?

他不要,並且要我幫他拿,我說「好,我幫你『戴』著。」)

IMG_8618

 

這一間柑仔店非常有意思,在一個道路匯集處,店門前有樹,

樹下擺了許多大大的木製老椅子,以及一張方桌,我與健瑋各買了涼水坐著享受,

IMG_8628

孩子也漸漸圍坐過來,孩子亂問問題,健瑋認真回答,孩子也聽得認真。

IMG_8632

伴著蟲鳴,以及老闆的招呼聲,這是好美的「上課」畫面。

 

返程,今日的夕陽最美,最觸動我的心,

因為這是2020鄉間小路的最後一個夕日,

我想要用下圖,來表達內心:

「每年總有這五天的美好令我期待,

這五天的美好,終有說再見的一刻,

感謝健瑋、孩子、大姊姊以及老天爺給的難忘回憶」

IMG_8643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王德賢 的頭像
    王德賢

    老王的客廳

    王德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